關於計劃

About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舉辦的「極地計劃」是備受推崇的實驗性探索為本教育計劃,創意媒體學院亦是唯一一所帶領學生走訪地球上邊荒極地的藝術學校。每一次考察,學生都需要探索瀕臨滅絕的生態環境,並收集數據,繼而將數據轉化成新媒體藝術作品,讓公眾了解這些地方所受的威脅。

學生通過藝術為本的實地考察搜集資料和創作作品,這是藝術教育的一大突破。科學家在自然環境中埋頭苦幹時,會竭力避免自己影響結果,藝術家則相反,認為個人的觀點和表現才是實驗過程中最重要的。他們通過創意媒體展示自己在旅途上的親身體驗,由此而表達出來的訊息就是由那些自然環境和親歷其境的藝術家本身共同建構而成。最終作品所展現的,除了自然之外,還有我們與自然的關係。

每次考察,我們均與致力保護瀕危極地的科學及環境組織結伴而行。學生所參與的都是已有的實地研究活動,他們不取一物,不留一物,確保將自己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減至最少。回到香港後,他們用上創意媒體學院的獨特器材,以嶄新方式詮釋及展示他們的發現。數據並非只以視覺形式呈現,而是通過各種媒體和創意轉化成遊戲、互動裝置藝術、電影、動畫等,以接觸更廣泛的觀眾。

「極地計劃」是備受國際推崇的、以探索為本的教育計劃之一,於國際期刊、新聞媒體及研討會均曾引起廣泛討論。2014年的南極探索之旅和展覽是慶祝香港城市大學三十週年的重點活動;2012年的莫哈維沙漠探索之行則開啓了我們與世界頂尖科學家和實地考察機構的合作之門。「漸墨洞天」所展示的作品,由地球上最隱秘未知的地方啓發而成,是「極地計劃」的最新成果。


關於極地計劃

這次計劃收到近百位學生的建議書,最終按學生的資料搜集水平、構思原創度、成績和創意技巧篩選出十四人參與。二月時,團隊先到訪越南的歷史古城會安市,再參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歷史遺跡的順化市遺址,並在位於峰牙的喀斯特山谷附近的農莊停留,最後才跋足前往荒野的叢林洞穴。

這次行程由英國岩洞研究協會(British Cave Research Association)成員量身設計。他們也不過是在三年前才發現越南一帶的很多岩洞。他們的組織Oxalis,是唯一獲准踏足這些脆弱的岩洞的旅行承辦機構。這些岩洞是現今地球上未受外界破壞的秘地之一,亦是眾多他處未見的動植物的棲息地。岩洞被發現後,旋即引起外界對於將它們開發成旅遊點的熱烈興趣,使越南政府陷入接待遊客及保護瀕危資源的兩難局面。我們的學生是首支見到這些地下奇景的藝術家及設計師團隊。我們期望這次展覽能促進大眾討論如何在地方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

相比學校早前南極和莫哈維沙漠探索之旅,越南岩洞探索對體力的要求更高。學生跟隨當地的村鎮和部族領隊,一路上背著多種媒體與科技裝備,穿過茂密的叢林,走過崎嶇的山嶺,在一片漆黑下游過數百米的地下河流,自行在叢林和岩洞中紮營露宿。他們合共探索了六個特色各異的洞群,有時候他們從山的一邊進入,在地下徒步或游泳數小時後,再從山的另一邊走出。

這些修讀藝術和設計的學生在岩洞內做了一系列不同範疇的創意研究。他們有的利用科學感應器量度洞內的聲響和回音、光束的色譜、風的動向、水的流動、鐘乳石的形態等,有的則利用媒體科技在洞穴內投射影像或燈光圖案和進行雷射掃瞄。他們在旅途上使用的相機,由最新款的數碼相機到在昏暗環境中更見價值的傳統黑白菲林相機都有。這一切都是為了收集第一手材料,以創作十三件各自與岩洞中各種獨特現象相關的藝術作品。

「漸墨洞天」展示的學生作品,不可能出現在世界上的其他學校。這些作品利用亞洲頂尖創意媒體學院的所長,從獨特的角度揭示一個難得一見的隱世秘地。


關於2015年的岩洞探索與展覽

基於衛星圖像以及地形測量數據的數碼繪圖由 Harsh Agrawal所繪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