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前言

莫哈維沙漠、南極、越南岩洞。烈火、冰川、土地和水源;熱浪、寒冷、幽暗和濕潤。感知極地,親身接觸天然真相、面對慣性態度、另闢新徑、啟發多邊創意思維。極地計劃是香港城市大學「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的重點項目,由副教授Scott Hessels一手構思籌辦。然而,計劃的意義不僅在於讓學生有難得的機會體驗令人敬畏的生存境地,更在於探求地球遺產的科學,以及生態力量和社會力量的微妙平衡──這些都是孕育地球萬物的奧秘。

自然科學之於視覺藝術有如數學之於音樂,它蘊含美學演繹的基本結構,而由它衍生而來的美學演繹,又進而令我們對孕育地球萬物(但正受威脅)的各種平衡力量有深入和豐富的理解。

到訪極地環境同時令我們意識到香港也可被視為一個「極地環境」。作為中國與世界之間的轉口港,香港地理位置獨特、人口稠密、人均收入高,但貧富懸殊嚴重、污染情況惡劣。這個首屈一指的國際大都會有著當下世界環境的特徵,既璀燦華麗,但又岌岌可危。藝術家在社會上有獨特的地位,能反思這些問題,引領我們了解如何以正面的行動面對這些問題。這計劃為我們的學生提供的正是這樣獨一無二的機會。


創意媒體學院院長
邵志飛教授


創意媒體學院院長
邵志飛教授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