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neless

Vicky Do


互動錄像裝置

1_do

在一系列按洞穴特定環境而作的表演之中,藝術家自製升降工具,將相機和明信片下降到不同水深的位置,在水中拍攝影像下移的效果。這件藝術裝置作品有四個不同的屏幕,展示一些常見的、有越南民族主義象徵的相片。通過感應器,當觀眾走近作品時,這些相片會切換成水底拍攝的錄像。


作品介紹

對於越南當地的部落來說,來自岩洞的水是既神祕又神聖的,象徵生命的源頭。但今天經濟和政治的力量正在告訴越南人,旅遊業和發展才是新的生命之源,從前人們心相中與土地的直接連繫已不復存在。這件裝置作品中,滿街紅旗的圖像被風景名勝的明信片取代。在水中往下移時,明信片因為水阻而開始卷曲,當觀眾探頭近看,就會看到明信片受水中污染物影響的模樣。越南近來積極營銷他們的天然遺產,這件作品是要呼籲遊客深思這類自然影觀旅遊背後的種種問題。


創作自述


Vicky Do

返回頁頂